今年春天決定參加五年前我在宜蘭慈心得知的人智醫學課程、這一趟我看見自己、與看見孩子!

緣起~
99年參加宜蘭慈心華德福師訓同學浚琦(藥劑師)在偶然機會談到糖球在法國是處方簽用藥、當時產生的疑問是那我們怎麼可以輕易購買到?還有讀書會說隨便吃都沒關係?同年浚琦已經開始參加IPMT、雖然我也相當感興趣,但忙碌著孕育二子三子而將此事擱在心上,懷二子期間糖尿指數高與 台中許醫生開始結緣,月子有她打理後素顏氣色比上妝還亮麗、三子在四個多月非常嚴重濕疹在好友的推薦下由國外認證的順勢醫生治療、當時見識到順勢療法對症的療效!驚為天人的反差。在緣份的默默引導下人智醫學漸漸在我家實驗性的給予、在某次的回診因孩子穿著露出大腿的吊帶褲許醫生先詢問為何給孩子這樣穿?我說:好看!許醫生聽完說如果孩子傍晚開始發燒流鼻嚏你要給孩子用檸檬在每天泡澡,方法是檸檬橫切後在浴缸水裡擠出汁、比例是一個浴缸水量一顆檸檬,回家果然如醫生預言我按照醫生囑咐大約3天水鼻涕就停止了,期間沒有藥物介入,就這樣人智醫學埋下種子!

IPMT的上午是主課程,今年是歌德觀察年、每天在優律詩美之後進行歌德觀察法的練習、每日有觀察主題與延伸討論與問題研究、而後進行文本導讀治療教育第一講,還有兩堂自選課程、我的自選是人智醫學基礎護理的律動按摩Janice治療師授課與人智醫學校醫如何看待兒童的體質及幫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與自閉症的孩子由Renata醫師授課。晚上還有相當精彩的每日課堂回顧與用人智學的觀點,談如何增強孩子與老師的健康與免疫能力/Michaela 醫生。我的三大收穫分別是在Janice老師的律動課程中看到人智醫學醫護面對身體的疾病所給予的用藥安全確認與當症狀產生時透過專業的醫護給予醫生囑咐,詳細的過程是6歲的兒子右眼針眼(麥粒腫)Janice老師看到這個孩子時張開手臂溫暖的姿勢讓孩子就自動與老師擁抱,然後老師詢問眼睛怎麼了?老師請護理組給予我醫療支援、取得眼藥水後經過老師用藥前確認第一天先用眼藥水、第二天拍團體照時Janice老師看到孩子的眼睛更腫了、她說這個孩子需要專業的醫療介入,隨後幾位護理組同學協助我找到了眼科醫生與小兒科醫生、我們就在大自然下看診,眼科醫生說:目前腫大的樣子碰到就會痛所以我不翻開眼瞼檢查、建議你可以用熱敷幫助他發炎的過程(加快)小兒科醫生用藥建議Apis可以緩解疼痛、如果媽媽有帶藥的話可以這樣給予。(整個糖球盒都帶著的我放心了)之後我就專心照顧他的眼睛、熱敷一個上午,似乎有效果、糖球沒有介入眼部紅腫就慢慢變小、然後中午時一位護理組醫護來到我寢室、關心孩子的狀況、她說Janice老師非常擔心這個孩子後來狀況、因為沒看到我(陪孩子沒進課堂)所以老師請她來關心與瞭解一下有沒有醫生幫忙?此刻~非常感動,連忙說明狀況與道謝、下午與孩子溝通一下後讓他在房間畫畫與摺紙、我去上Janice的課同時親自跟老師說明後續疾病醫護處理好讓他放心。而在律動按摩塗油課程中、學習專業的按摩手法與理解何謂人智學式的塗油按摩、看似沒有用力道去按壓卻充滿和諧的能量使病患透過流動的手勢律動柔軟僵化的部位、課堂上我們彼此互相實習塗油,感受到高能量(和平,和諧的給予)與經驗東方的氣功能量運轉、對此有著強烈連結。

自選課有關健康的兒童與自閉症,也是我這次期待的學習第二重點,因為我老二許多症狀類似、著實想從人智學角度來學習、第一堂課白板上寫滿自閉症的症狀,大約有100多項症狀看完後我屏氣凝神專注的聽講,但透過史代納的文本:治療性教育第一章提到:如果想要了解什麼是疾病?要先認識什麼是健康!老師帶領我們從感官學理來認識什麼是健康的?什麼是不健康的?所以我們進入精彩的12感官與生命七個歷程的發展、這次聽12感官有如打通任督二脈、終於非常清楚12感官彼此間的關聯與對應目前我照顧初階感官發展的照顧重點與對應未來發展的照顧基礎、如何給予健康的童年!其中談到生命覺的自主神經系統被傷害、損害後生命覺無法開展對應的未來感官便是思想覺、此時談到這個世代最新問題是孩子暴露在電磁波的干擾、根據調查台灣每人有1.5支手機、而舊手機收尋基地台的方式是每20分才收尋一次但3G或wi-fi卻是每分每秒都發送、老師談到有個電磁波的實驗,取唾液在顯微鏡下觀察皮下血管(紅血球)的樣子、看到個個細胞飽滿彈性圓潤很漂亮可以想像是看到5元銅板正面大小但使用10分鐘手機有電磁波干擾後觀察其皮下血管細胞發現組織被擠壓可以想像5元銅板經過10分鐘的擠壓已經只剩下側面的大小了、老師談到她的家電話是有線的、可是我們可能會發問、就算我們關閉這方面的威脅但鄰居家的Wi-fi還是會發送穿透牆壁到我家啊?老師簡單的一句話令我回家後拆掉室內Wi-fi數據機、3G也關閉要使用時才打開、老師:「至少在家這個城堡裏孩子是安全的」。

此行因颱風來襲我與社群好友一起提早離開、兩個媽媽帶著三個孩子與行李先搭公車再轉小黃再搭高鐵,雖然辛苦的回家之路但卻讓孩子建立患難之情、溫暖的結束了今年的IPMT課程、也在我心裡種下許多美麗的種子、看見孩子那一刻開始迄今、我和孩子經常處於外在人事物暫停只留時間與我和孩子的流裡頭,而我們享受著每一刻的時光。


後記:

看見自己自私的帶著孩子與我一起前往課程、其實每日緊湊的課程的時間並不適合小孩、尤其7歲以下的孩子、看見孩子需要穩定的作息與安全感的空間,當我缺乏評估時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所以第二天老二便由爸爸從台北來接回、而留下的老大也因為環境變化還有新夥伴適應而造成壓力、產生針眼的內在情節、當我看見孩子的需要時、我轉身擁抱孩子、這一刻我覺得我該放下課程好好照顧眼睛長兩顆膿包的孩子!這過程非常感恩IP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天之光 的頭像
    秋天之光

    孩子睡了,喝一杯茶吧~

    秋天之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